建造者模式(Builder Pattern)也叫做生成器模式,其定义如下:
Separate the construction of a complex object from its representation so that the same construction process can create different representations.
将一个复杂对象的构建与它的表示分离,使得同样的构建过程可以创建不同的表示.

通用UML图

image

具体实例应用UML图

批量生成不同型号车子的例子
image

在建造者模式中,有如下4个角色:

Product产品类

通常是实现了模板方法模式,也就是有模板方法和基本方法,例子中的BenzModel和BMWModel就属于产品类。

Builder抽象建造者

规范产品的组建,一般是由子类实现。例子中的CarBuilder就属于抽象建造者。

ConcreteBuilder具体建造者

实现抽象类定义的所有方法,并且返回一个组建好的对象。例子中的BenzBuilder和BMWBuilder就属于具体建造者。

Director导演类

负责安排已有模块的顺序,然后告诉Builder开始建造,

建造者模式的优点

封装性
使用建造者模式可以使客户端不必知道产品内部组成的细节,如例子中我们就不需要关心每一个具体的模型内部是如何实现的,产生的对象类型就是CarModel。

建造者独立,容易扩展
BenzBuilder和BMWBuilder是相互独立的,对系统的扩展非常有利。

便于控制细节风险
由于具体的建造者是独立的,因此可以对建造过程逐步细化,而不对其他的模块产生任何影响。

建造者模式的使用场景

相同的方法,不同的执行顺序,产生不同的事件结果时,可以采用建造者模式。

● 多个部件或零件,都可以装配到一个对象中,但是产生的运行结果又不相同时,则可以使用该模式。

● 产品类非常复杂,或者产品类中的调用顺序不同产生了不同的效能,这个时候使用建造者模式非常合适。

● 在对象创建过程中会使用到系统中的一些其他对象,这些对象在产品对象的创建过程中不易得到时,也可以采用建造者模式封装该对象的创建过程。该种场景只能是一个补偿方法,因为一个对象不容易获得,而在设计阶段竟然没有发觉,而要通过创建者模式柔化创建过程,本身已经违反设计的最初目标。

源代码代码